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

為什麼讀社會學

首頁 / 學生專區 / 新生專區 / 為什麼讀社會學
::: :::
日期:2020-02-11
社會學是什麼?
1.為什麼要唸社會學?

社會學是一門研究社會的科學,它探索的範圍包含社會變遷與發展、社會組織、社會網絡、社會階級、文化、環境、科技和通訊、醫療、社會運動等等,還有更多更多當代的社會議題,都是社會學的範疇。

對學生而言,社會學,是人文科學中最閃亮的一顆珍珠,它的領域包括,社會研究、犯罪學、人口學、社會心理學、公共行政、老人學、社會工作及市場研究等等。如果你的生涯規劃是要在法律、商業、醫藥、社區計畫、建築和政治界發展,社會學會是你最佳的學術訓練。因為,在國外,許多專業的大學裏,「社會學」是列入必修的課程。

林奕志 碩士班

大學時我讀的是資工系,讀資訊的時候讓我覺得很痛苦。 痛苦是因為自然科學那只能有「唯一」的答案。那麼的絕對而無可挑戰。而社會學是不斷反覆思索,挑戰「絕對」的學門,它那不斷的反思性深深吸引著我。

2.大學唸社會學該如何準備?

如果你對組織、社區、家庭、多元發展,或是人們如何和睦或衝突地生活和工作,社會學可能是你最佳的志願。讀到這裡,如果你開始對相關社會學的課程感到好奇,別猶豫,先修幾門社會學的課程,試試看。

雷娜 西班牙

我自馬德里來政大讀社會學,並用中文唸書,這是我在學術上極為貴重的經驗。這裏教授非常獻身學生的學識,博碩班的學長姐也非常熱心。在研究室裏,我感受到台灣人溫柔的精神與同伴之誼。

3. 社會學畢業可以找到那些工作?

社會系畢業的大學生,通常可以在公家機關或是公司找到工作。或是幫忙撰寫社會補助的企劃案、行政、廣告、銀行、諮詢、社區企劃、社會服務與社會研究等等。

除了學習社會學的理論外,你還會學到社會學的方法論,包括研究設計,統計,和資料分析,連世界各地大學社會學系的學生都覺得社會學方法論的威力無窮。

最後,我們想大聲地告訴你,社會學對你未來的工作有很大的幫助。因為這是一門強調思考的學科,很適合對於知識有 興趣的人來就讀。畢業後還可以從事出版編輯、記者、國會、助理、廣告業等工作。

李晏甄 碩士班

大學時我對於社會學一竅不通,不知道這門學科在幹麻。直到畢業後,我在出版社工作接觸到社會學,才發現社會學如此有趣,它可以幫助個人理解自己的處境為什麼是這樣,也可以幫助我們理解各種社會現象背後的意涵。

4. 如果你曾經觀察到以下社會現象且身有同感,讀社會學可能是你最好的解答。
  • 如果現代社會是一片汪洋大海,那我會是海裏的一顆沙嗎? 社會之於我,我之於社會有著什麼樣的意 義?為什麼有的人說:「社會對我不公平?」有的人卻說「社會有溫暖」?
  • 我看到街上出現越來多的東南亞小吃店、公車司機也越來越多是女司機、許多醫院也有男護士;每天在外面跑的計程車司機是如何討生活? 努力工作就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命運嗎?
  • 在現代社會中,拜媽祖上網就可以了;學校教作業,我們傳電子檔就行了;整型美容花錢只要幾小時就okay了;有社會學者稱現代人是「cyborg」, 我們是一半機器人,一半真人嗎?我們活在真實的世界下,也活在我們虛擬的世界中。
  • 為什麼紐約客的房貸繳不出來,生活在台灣社會的年輕人就失業? 為什麼稻米炸彈客楊儒門,明明是炸彈客卻變成了英雄? 為什麼某一些人一定要走上街頭、綁布條,社會才聽到他們的心聲?

社會學帶給我們最重要的東西並不是一套特殊的事實或理論,而是一種威力無窮的方式,讓我們能夠觀察世界,思考世界、思考我們和世界的關係。社會學為我們開了一扇窗通往世界的窗,也給了我們一面鏡子,反映在與世界的關係中,我們是誰。

─ 摘自Allan Johnson,2001,《見樹又見林:社會學作為一種生活、實踐與承諾》。

back to top
網站導覽 政治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相關連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