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

傑出系友職涯分享

首頁 / 系友園地 / 傑出系友職涯分享
::: :::
日期:2023-08-14

社會學給我的一份禮物

 

102級 盧乃卉

工作單位:Briidge Limited (顧問公司)   職稱:Director (執行長)

 

當初一進入政大,我的生活有了兩個重心。一是為期兩年的博雅學程,另一就是將陪伴我四年的社會系。博雅滿足了我在大學的知識海裡不善於專一的探險心,至於社會學,我則是到畢業後才知道,它不只有陪伴我四年,還給了我一份可以帶著走的禮物。

 

這份禮物沒有型沒有體,難以用言語描述,但它一直伴隨著我,從大學時期的實習,到進入職場、出國讀研,甚至跟著我用遠距工作的模式,在這畢業後的幾年之間遊歷了四十幾個國家。

 

我也許是生性比較反骨,在「數位遊牧」的概念還鮮為人知的疫前時代,大學一畢業,就大膽地向給了我全職工作機會的實習單位主管提出想出去闖一闖﹑甚至出國念書的規劃。當時,我在工研院從事國際科技政策研究的實習工作,後續受分派參與的研究計畫與會議似乎都能遠距完成。因此,我開始以自由工作者的身分,以各類型簽約承包的合作模式發展職涯,邊工作邊「遊牧」。這麼一遊,就是六年的光景。

 

2019年,我申請上英國倫敦政經學院的國際社會與公共政策碩士學程。2020年在疫情肆虐歐洲大陸之際完成論文並「線上」畢業。疫情期間,遠距工作漸漸成為主流,我便也繼續我的漂流,同時在倫敦與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了一間顧問公司,擴大原先接案的業務,也擴大客戶源。這六年間,無論是在關鍵職涯策略上的運籌、國際趨勢的掌握,或是異國生活的摸索與適應,甚至是對於自我在大千世界裡的定位與反思,社會學無一處不敦促著我,用盡全力釐清一切事物裡的「非理所當然」。這一份敦促,在我最低落時期扶著我重振,也在我最快樂的時刻伴著我惜福。

 

除了在倫敦進修碩士的那一年沒有移動,我從亞洲飄往歐洲、非洲,再飄向東南亞、北美洲、南美洲。旅行改變了我,而如今人生即將邁入三十歲的年華,我也開始對自己下一階段的職涯與生活目標有了新的、「非理所當然」的想像與期待。我祝福各位正在大學殿堂裡耕耘的學弟妹們,也能夠紮紮實實地獲得社會學即將送給你的那一份禮物。

 

(節錄並改寫自 2022/12/09 社會學動動腦通識課程課堂演講)

back to top
網站導覽 政治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相關連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