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

簡史

首頁 / 系所簡介 / 簡史
::: :::
日期:2020-02-10

        國立政治大學「社會學系」(以下簡稱本系)是在民國七十年(1981)八月起,自「民族社會學系」改制而來。民國四十三年(1954),國立政治大學(以下簡稱本校)在台復校;待翌年恢復大學本科時,「邊政學系」即為首先設置的五個學系之一。然而,由於邊政學系的名稱無法概括課程全貌,而且容易滋生誤解,因此對外譯名才改稱作「民族社會學系」。接著,為求名實相符並順應學術潮流,本系多年以來積極籌謀改制,直至民國五十九年(1970)八月始奉准更改為「民族社會學系」,正式成為我國第一間民族社會學系。之後,為因應研究教學所需,又漸增社會學門師資,進而二度更名為「社會學系」。   

        本校向來側重人文與社會科學,當中社會學位居社會科學之核心;因此,針對社會科學的知識發展,本系扮演關鍵的促進角色。為因應社會及學術之發展需求,本系正式在民國七十五年(1986)增設「碩士班」,八十八年(1999)增設「博士班」。本系經由歷屆系主任(丘其謙教授、陳小紅教授、林顯宗教授、謝高橋教授、顧忠華教授、謝美娥教授、呂寶靜教授、關秉寅教授、林佳瑩教授、劉雅靈教授、熊瑞梅教授、黃厚銘教授,及現任陳宗文主任)的帶領,連同全體師生的團隊合作,積極推動系所的事務發展,尤重優良教師的延聘,健全教學研究之品質。   

        本系師資向來包括社會學以及社會工作兩大專業的教研領域。但鑑於學科專門化之發展需求,原有社會工作方面的師資(呂寶靜教授、謝美娥教授、傅立葉教授),後來在民國九十五年(2006)八月獲得教育部核准,獨立設置「社會行政與社會工作研究所」。此後,本系正式進入了以「社會學」專業為教研主軸的新紀元。

back to top
網站導覽 政治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相關連結